close

受刑人得否撤回其聲請定應執行刑之請求與撤回期限?

 

案例

  添富犯施用第一級、第二級毒品數罪,經判處罪刑確定,部分罪刑不得易科罰金,部分罪刑得易科罰金。添富因無力繳納罰金,而請求檢察官聲請法院合併定執行刑。惟嗣後添富反悔,想先向家人借錢來繳交易科罰金,問添富可否撤回定執行刑之請求?又撤回之期限為何?

 

解析

一、得易科罰金之罪與不得易科罰金之罪,例外始得數罪併罰

   添富於確定判決前所犯數罪,經判處罪刑確定,部分罪刑不得易科罰金,部分罪刑得易科罰金,原則上是不得併合處罰;惟添富請求檢察官聲請法院定應執行刑,例外始得數罪併罰(刑法第 50 條第 1 項但書、第 2 項參照)。

 

二、添富原則上可於法院裁定前撤回其請求

  添富請求檢察官聲請法院定應執行刑後,得否撤回其請求及撤回期限為何,法律並無明文規定;惟究該規定之目的,係賦予受刑人是否併合處罰之選擇權,而非科以選擇之義務,自應允許添富撤回其請求

  另,為避免受刑人於裁定結果不符其期望時,即任意撤回請求,影響法院定執行刑裁定之安定性及具體妥當性,其撤回請求之時期自應受合理限制。除非添富請求之意思有瑕疵或不自由,且經證明屬實之情形者外,若管轄法院已為定應執行刑之裁定,添富自應受該裁定之拘束而不許撤回,避免訴訟程序反覆難以確定。

 

相關條文

刑法

第  50  條

裁判確定前犯數罪者,併合處罰之。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不在此限:

一、得易科罰金之罪與不得易科罰金之罪。

二、得易科罰金之罪與不得易服社會勞動之罪。

三、得易服社會勞動之罪與不得易科罰金之罪。

四、得易服社會勞動之罪與不得易服社會勞動之罪。

前項但書情形,受刑人請求檢察官聲請定應執行刑者,依第五十一條規定定之。

第  51  條  (現行法)

數罪併罰,分別宣告其罪之刑,依下列各款定其應執行者:

一、宣告多數死刑者,執行其一

二、宣告之最重刑為死刑者,不執行他刑。但罰金及從刑不在此限。

三、宣告多數無期徒刑者,執行其一。

四、宣告之最重刑為無期徒刑者,不執行他刑。但罰金及從刑不在此限。

五、宣告多數有期徒刑者,於各刑中之最長期以上,各刑合併之刑期以下,定其刑期。但不得逾三十年。

六、宣告多數拘役者,比照前款定其刑期。但不得逾一百二十日。

七、宣告多數罰金者,於各刑中之最多額以上,各刑合併之金額以下,定其金額。

八、宣告多數褫奪公權者,僅就其中最長期間執行之。

九、宣告多數沒收者,併執行之。

十、依第五款至第九款所定之刑,併執行之。但應執行者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與拘役時,不執行拘役。

 

相關實務見解

最高法院  105  年度台抗字第 72  號裁定

  按依刑法第五十條第一項但書及第二項規定,對於確定判決前所犯數罪有該條第一項但書各款所列情形者,除受刑人請求檢察官聲請定應執行刑者外,不得併合處罰。是受刑人就得易科罰金之罪與不得易科罰金之罪,有權請求檢察官聲請法院合併定執行刑,至已請求定執行刑後,得否撤回其請求及撤回之期限為何,雖法無明文,然該規定係賦予受刑人選擇權,以維其受刑利益,並非科以選擇之義務,在其行使該請求權後,自無不許撤回之理,惟為避免受刑人於裁定結果不符其期望時,即任意撤回請求,濫用請求權,影響法院定執行刑裁定之安定性及具體妥當性,其撤回請求之時期自應有合理之限制,除請求之意思表示有瑕疵或不自由情事,經證明屬實之情形者外,應認管轄法院若已裁定生效,終結其訴訟關係,受刑人即應受其拘束,無許再行撤回之理,俾免因訴訟程序反覆難以確定,致影響國家刑罰權之具體實現,並間接敦促受刑人慎思行使,以免影響法之安定性。

 

延伸閱讀

  1.  毒品之分類及品項( 105 年 2 月 3 日公告生效)
  2. 反覆、多次施用第一級或第二級毒品,是一罪一罰還是僅成立一罪呢?

 

延伸連結

  1. 建律法律事務所:全台免費來電法律諮詢
  2. 律師夜間陪訊專線:0919-635-333(找黃建霖律師)

 

arrow
arrow

    建律法律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